close
臨檢,好樣的!作著 :簡正崇101.2.23登載於聯合報考上了大學,展開另一段得來不易的學習之旅,浸淫圖書館寫作、閱讀,已成為生活重心,每天習慣性到圖書館練功,即使考季時館外大排長龍仍準時報到。令人納悶的是:圖書館內怎麼會有一尊碩大身軀,如彌勒佛般端坐其中? 考試錄取率極低辭工作準備抗戰當我還在門外排隊,接受著炙熱太陽燒酒店打工烤,他老兄卻早已穩若泰山在裡頭K起書來,難不成這位仁兄有穿牆功力?在圖書館相處日久,和這位具「穿牆功力」之人開始交談,但我只知道他姓「林」,一直稱他「林先生」。林先生法律系畢業,在法院當了幾年書記官,一心想成為「正義的化身」──檢察官,毅然辭掉法院書記的工作,全心全力投入考試。畢竟在錄取率極低的考試中,「長期抗濾桶戰」是多數考生的宿命。第一年的考試,他差五分落榜,此後每年逐步縮小分數差距,卻始終未見上榜。六年期間,我已順利完成學士、碩士學位,取得有形的文憑,而他依然為了圓夢而毫不懈怠。桌上的六法全書,已不知讀爛了幾本。他經常在我桌子擺上「精美小禮物」,問他禮物哪裡來?他的回答是:「新買的六法全書,前言都會寫上:『本書匆婚禮佈置促付梓,如有錯誤,在所難免,尚祈各位先進指正……如指出本書錯誤寄回出版社,本社將致贈精美小禮物』,我已經讀破很多本六法全書,也寄回很多錯誤,這麼多的『精美小禮物』用不完,拿去吧!」研究所畢業後,投入教育行列,到圖書館K書的時間相對減少。教了半年書後,忽然想念起這位只知其姓不知其名的朋友。一個下午,特地抽空,前往訂做禮服熟悉的圖書館,有一種「近館情怯」的情緒湧上——見到他,代表他宿願未償;見不到他,我又所為何來?現代版的愚公移山辛苦換來豐碩果實懷著忐忑不安的心,推門一看,他日益「坐大」的身軀依然矗立。除了安慰、鼓勵,我又能做什麼呢?始終覺得他比我堅強多了,他是那種當天考完國考,傍晚四點半步出考場,晚上六點又準時出現在圖書館的房屋買賣「無情緒鋼鐵人」。我問他:「你不是才剛考完,怎麼又來圖書館?」他依舊淡然地回答:「明年還要考啊!」有時在我的心中除了不捨,竟會出現「夸父追日」、「吳剛伐桂」的畫面,也許用現代版的「愚公移山」、未來版的「范進中舉」來形容會更貼切吧!又過了一年半,利用閒暇再前往圖書館,之前相同的情緒再度襲來。當我再度靠近時,發現住商房屋他並不在座位上,他原本堆書的椅子已然淨空。「考上了!」是我第一個念頭,接著又是一連串的問號:「搬家了?」「放棄了?」帶著複雜的心情走到籃球場,遠方有人大聲叫著我的名字:「簡正崇,我考上了!」OH,YA!「彌勒佛」終於考上檢察官了。那種喜悅,彷彿更勝於我自己當初考上研究所!我問他接下來的打算,他說:「受訓前這段時間土地買賣打算學電腦和開車。因為辦案需要使用電腦……」「你不會開車、不會電腦?」「對啊,為了考試,我全心投入,日常生活的基本技能,幾乎都不會了!你知道我學會開車,最想去哪裡嗎?我最想開車去日月潭……」他臉上浮現滿足與驕傲的神情,一切的辛苦,終於結成豐碩的果實!留下彼此的聯絡電話、地址後,卻因為輾轉遷徙,早已失聯,即使有賣屋心相聚敘舊,也不知該從何著手──因為,我還是不知道他的名字啊!921大地震後,電視新聞正報導一則倒塌大樓中充斥沙拉油桶的案子,受採訪的檢察官,是一張熟悉的面孔,螢幕上出現一行字:「南投地檢署檢察官林××」。他的真實姓名,我竟是從電視台得知。隔天早上,我迫不及待地打電話到南投地檢署,接通後嚇了一跳,因為話筒那邊傳來西服:「我臨檢(林檢)!」彼此熱絡交談,一吐思念,永遠忘不了他最後的那一句話:「有空到地檢署坐一坐!」 ps.這篇文章頂有趣的 ,本來以為是警察臨檢的生活小故事,卻是從旁人眼中看到苦讀考上檢察官的故事. 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膠原蛋白YAHOO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w68rwzw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